北海道设"无游戏日" 遭日本媒体批判

2022年6月8日

  最近几天日本北海道教育委员会设立“无游戏日”的事情成为媒体和网友关注的一大热点,虽然所有人都相信并且知道北海道教委的初衷和目标是正确的,但设立“无游戏日”将矛头直指游戏,并且NO GAME DAY这一充满了否定性的命名方式仍然引起了许多玩家的不满,不少日媒也批评北海道教委这一行为过于偏颇。

  北海道教委设无游戏日

  就在前几天,日本北海道教委发布了一则通告,将每月第1、第3个周日定为“无游戏日”(原名:NO GAME DAY),北海道教委呼吁“无游戏日”当天孩子和家长都不接触任何形式的电子游戏,以家族为单位进行亲子活动、读书活动。消息一经发布就引起不小的舆论,有不少人认为北海道地区学生的平均成绩低下是此番北海道教委设立“无游戏日”的主要原因。虽然我们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即便是死脑筋的日本人也不至于直接把成绩不好和玩电子游戏画上等号。

  通过查阅发现,“无游戏日”隶属于北海道教委组织下一个名为“户外媒体计划”,该计划的的宗旨在于: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生活习惯、杜绝网络纠纷、解决孩子在网络使用中遇到的身心健康问题。到这里我们就可以明白,北海道教委的初衷并没有错,但在做法上可以说是不动脑子,他们选了一个错误的对象并用一种错误的方式,导致自己被推到了风口浪尖。 

无游戏日的宣传图

  NO GAME DAY的两个谬误

  日本媒体和评论家认为北海道教委设立的“无游戏日”主要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选择“无游戏日”中的这个“无”字直接将“游戏”定性为无益、甚至是有害物。比如世界无烟日在英语中是World No-Tobacco Day。电子游戏作为日本对外输出文化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全球范围内都享有非常高的人气和地位,北海道教委这种禁毒、禁烟一般的命名方式首先就有欠妥当。

  其次,以“游戏”作为对象也表明了北海道教委、或者说一部分家长认为“玩游戏=沉迷游戏”。上文中也提到,北海道教委的“户外媒体计划”本意是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网络生活习惯,但设立“无游戏日”这样的做法无异于因噎废食。日本著名游戏媒体4Gamer也发文指出,北海道的游戏产业目前处于发展阶段,并且被寄予一定的期望,“无游戏日”的设立不仅影响了一部分玩家的游戏时间,也对当地的游戏产业发展形成了负面影响。

  

全球第二大电子游戏展会TGS

  审时度势,现在的孩子究竟需要什么?

  有评论家指出,北海道教委的初衷虽好,但在方法上存在很大的误区。孩子们的娱乐方式随着时代的进步也在不断的发展,且不说北海道教委推崇的那些娱乐活动是否会受到如今孩子们的欢迎,爬树、下河等上一代的娱乐方式本身都因为带有一定程度的危险性而被当时这些娱乐方式的受众群——如今孩子们的父母所禁止。对于监护人来说,如何和孩子一起参与娱乐活动,引导孩子“正确的时间管理”和“正确的游戏方式”才是真正要考虑的问题。

   日本接触智能手机先从婴幼儿抓起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