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手游张昊谈老IP新营销 咱们得这么做

2021年7月17日

6月4日下午,蜂享会——探究S级手游成功之路”在北大孵化器南区成功举办。会上众多明星手游厂商登台演讲,与大家分享他们成功的经验。CMGE中国手游市场总监张昊,围绕“老IP的新营销”这个主题,全方面分享了他在推广《新仙剑奇侠传》时的营销策略。

IP的挑选:成熟、强吸引、知名

以中手游2015上半年推出的《新仙剑奇侠传》为例,从市场的角度来看,成熟IP的价值体现在它本身对玩家有基础吸引力,在市场层面的较高的表现力,以及已经产生的一个健康的产业链条。张昊表示,固定的粉丝群体可以减少营销费用,虽然在大家眼中中手游是一个“土豪”公司,但是在做市场营销的时候也是有小气的地方的,这就是成熟IP最大的作用,减少营销成本。因此他们会签约哪些IP?显然就是那些已经成熟的,具有强吸引力的,有足够知名的IP。

随后张昊公布了2015年中手游计划推出或已经发布的产品,包括《新仙剑奇侠传》《火影忍者》《航海王》《拳皇97》,以及刚刚签约成功预计暑期档强推的《星球大战》。他格外强调了一下《少林寺》,神秘地暗示在市场营销上中手游同样会做出不一样的地方。

成熟IP的困扰:不是竞争而是共同维护

仙剑作为成熟IP,除了他们中手游,其他许多公司也会觊觎,造成这个IP有很多同IP的产品,除了手游,还包括端游,页游,网剧,电视剧,舞台剧等等。名字上它叫做新仙剑,但是在它上线的时间点以及广告大推的时间点,仙剑奇侠传的百度指数都有明显的上涨,带动了仙剑这一热点的提升。原因很简单,新仙剑和其他同IP产品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竞争关系,其实都是一起在使用并且维护这个IP。

在新仙剑发布之前,腾讯已经发了一款《仙剑奇侠传》这样一款手游,跟他们同质化非常多,已经有不少行业内的朋友问张昊该如何应对。他的回复是我没有想过去对付它,没有必要。在新仙剑的推广期,腾讯的这款手游也得到了一个很好的提升,他不觉得这是腾讯利用了他们的资源,因为在几个月前腾讯做了这款手游,等于帮他们去试错了,他已经从中受益,因此有所反馈也是应该的。然后大家一起打造好这个IP,这是一个双方都受益的事,包括版权方大宇在内。

至于如何维护这个IP,张昊谈到了IP游戏的监修。监修这个概念,不仅仅是版权方对IP的品牌使用说明书,尤其是日本的IP方,就像刚才提到的火影,他们所谓的监修极致苛刻,包括人物的大小,颜色的色差等等都会涉及。直到遇到《少林寺》这款产品,通过日方版权方的洗礼,他十分重视,把少林寺的学者大师都请到公司进行座谈。然而大师对于监修这个概念并不在乎,表示只要抱着一颗向善的心,做什么都是可以的。这番话坚定了他使用IP时维护和二次宣传的想法,让IP与产品共同成长。

营销的艺术:控制用户思维才是最高境界

众所周知,仙剑这个IP是名副其实的老IP,到今年已经是二十周年了,有着深厚的历史沉淀与用户基础。基于这个IP的特殊性,中手游也相应的提炼了新的营销策略。张昊提到了三个关键词“新概念,新仙剑,新营销”。

他谈及现在手游现状,只要出的游戏是一款卡牌游戏,用户往往就开始抱怨:又是无良厂商的坑钱卡牌游戏,不充钱就玩不下去,而现实是百分之九十的游戏确实如此。从市场角度来看,是卡牌游戏把用户变成这个样子的。所以让仙剑核心粉丝直接去接受新仙剑卡牌手游是行不通的。

所以他重新给用户设计了思维导图,首先让玩家回忆当年的水墨风格的仙剑,并告诉玩家他们会出一款游戏,具体怎样并不透露,而是让玩家通过手机预注册。第二步,告诉玩家这款游戏的定位是3D重制版,这是顺着用户的思维,帮助他们弥补当年的遗憾,因为他们想要的就是当年的那款游戏。接下来,给游戏做配音版,请专业的配音团队(仙四以后的御用配音),还原当年游戏,造成了非常好的效果。第三步,强调手游的便捷性,随手可玩,随时可以体验二十年前的感动。最后进行针对手游特性的优化,因为碎片时间玩手游,所以会有一些简化和优化。这样一套下来,通过偷换概念,让用户沿着自己的思维接受了新仙剑的手游。

此外,张昊还讲到新仙剑开发团队10天创造的奇迹: 4版设计,9版改版, 1,000余张批量设计图,15个创意落实执行(H5、漫画),8版视频剪辑改版,TVC登陆湖南卫视。正是团队无与伦比的创意、执行和效率,让新仙剑营销推广取得了成功。

围绕仙剑这一IP的感动,回忆,情怀,继承和延续,打造出新仙剑这样一款手游,引导用户,按照他们的设计,自觉地接受他们想传达的思想。张昊认为,这才是真正的营销。

Leave a Reply: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